老鬼泣了(同人本通贩中)

欢迎找我约稿QAQ,物美价廉

【DV/NV讨论】我流斯巴达家乱炖小论文

*暴雷暴雷暴雷,纯属是我梳理文章(因为我在尝试校对印本)的产物,非常雷!谨慎阅读!

此处@蛰头 老师,感谢她不留余力支持我的斯巴达家乱炖事业……


   对我来讲,斯巴达家的故事一直都“不燃”,更多时候,鬼泣这部作品充斥着抑郁,痛苦,哀伤,愤怒的攻击性,胆怯,惧怕,破坏。在鬼泣中被阐述的斯巴达一家同样也笼罩着一层厚重的阴云,而我正是受到这样的启发才写了一系列斯巴达乱炖故事,再和朋友多次讨论之后,我重新审视了我的文章情节并得出了如下结论:

(注意,以下的讨论基于我流斯巴达乱炖体系)

    斯巴达家乱炖本质上是“资源”的争斗。年幼的孩子尚未完全发展成熟的精神世界,还没有能力建立真正意义的相互尊敬的爱意,那个时候爱也没能分化出不同的区域,也就是说,各种感情最后会通向某种相同的悸动(乱炖的基础)。对于年幼的孩子,最需要竞争的就是强大的人的“照顾”,对于维吉尔和但丁都是如此,被照顾者重视也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但丁竞争到了EVA的偏爱,所以你能看到他在儿童时期似乎更加肆无忌惮,而维吉尔则显得克制,抑郁,转而寻求父亲的庇护。父亲的庇护讲究条件,而且又令人生畏,维吉尔获得照顾的条件比但丁更苛刻,所以你总能看到维吉尔痴迷于力量和知识,因为获得爱意的不确定造成的不安需要更多的“可知”来抗衡。另外作为哥哥承担的家庭责任也会比但丁更多,有些时候,维吉尔也要照顾但丁,从那个时候开始,维吉尔早已没有机会让自己感受成长中被照顾的安全感,他因此成为了心怀不安,有时候过度付出,被需要才意味着安全感,且渴求力量用以照顾他人和自己的孩子。而看似无忧无虑的但丁面对的则是来自于父亲斯巴达的挑战,斯巴达拥有妈妈,在一定程度上也拥有维吉尔,但丁有和父亲斗争的意向,但丁在照顾自己这方面成长的很艰难,大抵也和他过去被周全甚至过量的照顾有关系,虽然后来他强行脱离了家庭,但是仍然处在一个自我放逐的状态,但丁这种渴望照顾但是又刻意和他人保持距离的态度总是会吸引来一些照顾者,以及各种性格比较强势的女强人(哥哥何尝不是一款女强人呢?就算是EVA,我不认为她是像大和抚子一样的女性角色,EVA身为人类并不害怕斯巴达,哪怕但丁都害怕斯巴达,但是EVA不害怕,她绝对不是简单的姑娘,在斯巴达消失之后独自养育两个半魔人小孩儿,她绝对有着很强的内核)。这就和他哥哥维吉尔的状态严丝合缝的拼接起来了,维吉尔扮演的角色从一开始就多出了一块儿,一方面维吉尔是他哥哥一方面维吉尔也像妈妈一样照顾他,这就是为啥我写兄弟两个乱炖……但是,怎么说呢,因为我不认为这件事对于但丁和维吉尔中任何一个人公平,乱炖虽然香,可是本质上仍然是哀伤的。

·对于尼禄与维吉尔

    我流NV是:尼禄对于维吉尔本身是先有母亲这层身份后有的爱意,所以在我的文章《侵占》中尼禄也是先知道维吉尔是他妈咪后开始抽风的。其实他也渴求照顾,尤其是在早年就失去母亲的情况下。相对的另外一种极端情况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只能和母亲独处,这也同样会导致对母亲的亲情变质,正如我写的《伊俄卡斯忒夫人悼文》那般,尼禄一直以为自己要代替父亲那般爱维吉尔。

    但是尼禄和但丁比还是不够,但丁的优势在于他参与了维吉尔的成长,而这是尼禄作为维吉尔的孩子永远没办法拥有的部分,正是这一部分和他的血缘抗衡,使得但丁会作为维吉尔的丈夫而尼禄即便得到维吉尔还是会拥有某种奇怪的遗憾,那种遗憾源自于不对等的信息差,爱情需要的平等的理解在这里尚不存在,而但丁到了DMC5则可以做到这一点了。

·关于三人的关系

    维吉尔一直是被争夺的中心,维吉尔在家庭里其实又做父亲又做母亲,他一个人承担两种责任,而孩子也因此对于占有母亲有很高的欲望,正如《妈妈,爸爸和孩子》还有《爱你的方式》中所描述的,其实但丁在家里承担的责任非常少,而且因为半魔人没有人类伦理的约束,在我这里半魔人可以在获得更大的力量之后杀死父亲获得母亲,所以尼禄和但丁才没有那么强烈的父子关系反而很像哥们儿,而尼禄也因为自己父母的血缘关系认为自己需要像父亲一样通过婚姻来占有自己的妈妈。

    无论如何,虽然我写了很多温馨的故事,但是斯巴达家内部仍然是抑郁的,混乱的,失衡的,斯巴达带给孩子们的是很大的不安,类似于非常强大的孩子一般,引起其他的孩子与他争夺。这个模式也一直被复制,维吉尔成为全能的照顾者,然后继续照顾无法独立的但丁,又因为维吉尔的过度重要和但丁带来的争夺,尼禄卷入新的争夺……这之间要么但丁和尼禄你死我活,要么维吉尔死在争斗里。悲剧本身的答案在于他们仍然很虚弱,需要相互依赖,以至于产生其他过度的情绪。在很早之前我和我的朋友讨论如何才能让斯巴达家离开这种怪圈,现在看来,或许是他们本身成长为情感强大的人才能带来转机……

·额外的讨论:黑D与红V

    我流黑D喜欢的正是红V这种东西,肤浅又热烈的事物让他觉得很安全,因为这样他既可以被爱也可以不被洞察的太深导致巨大的不安。而红V是那种在不断表演的人,并且用性来获取平衡。他用巨大的浪荡冲散自己的不安,但是却一直回避内在的冲突,或者就是不断重复着这种糟糕的冲突。敏锐的洞察力又让他可以和黑D这种冷冰冰的人相处。他们之间的关系仍然充满了应激与防御。红V仍然会激怒黑D,而黑D会因此攻击他,但是他们二人的攻击与防御控制在了一个比较稳重的平衡点,所以他们相处的还算不错。在这里我没觉得任何人可以“更好”或是被“拯救”,原因是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发生的事情不会被忘记,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忘记,有时候我们依赖过去我们经历的环境生活,哪怕那是坏的,所以才有了当代无数的病态关系,正如黑D红V这小两口一样。

END.




评论(3)

热度(10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